由於替代役不具有現役軍人身分  自然就不用接受軍事訓練  例如單兵戰技  刺槍術  打靶等

但是既然是新兵訓練  自然的也要有新兵訓練的樣子  沒有軍事訓練  換個名字叫"軍事基礎訓練"  也就是對於生活常規方面  要求的比一般國軍更為嚴格 

扣你一分有沒有問題    報告沒有.....

內務櫃  分成兩層  上層(我是上層  臨兵是下層)是放百寶箱  毛巾  衛生紙的地方  而基本上這些東西都不是給你用的  衛生紙千萬別拆  毛巾千萬別拿來洗臉  因為這是要檢查的  打分數用的(軍中就是這樣啦  很多都是假的......)

衛生紙  是平板式的衛生紙  要捏角 拉線  毛巾就不用說了 通通都要放整齊  而要用衛生紙怎麼辦  很簡單  自己帶  我自己帶了許多小包的面紙  藏在上層內務櫃的後面  也就是拿來檢查平版衛生紙的後面  身上隨身帶一包 

有人在第一天拿到衛生紙  就很興奮的拆開  還拆的亂七八糟......接下來  這位老兄就慘了  每天都無法通過檢查  也就是每天都被打個X

內務櫃中層  是掛衣服的地方  衣服還得按照規定掛  從右到左  制服運動服都要按照順序掛好  忠誠包(就是書包啦)也要放好.......

制服跟運動服  是上一梯學長留下來的  已經不知道有多少人穿過了  同樣是替代役制服  但是真的很爛....運動褲更爛

鬆緊帶早就鬆掉了  跑步跑一跑褲子會掉  有的已經洗到縮水了  穿起來真的很不舒服  再加上制服褲子都要逢上自己的號碼條  結訓要拆掉交回去  制服上名條的地方滿是逢過的痕跡......天ㄚ  穿這種衣服過一個月  我又是有點潔癖的人  有時候真的有點受不了....

內務打分數的重點還是棉被跟蚊帳  每天都要打分數  但是由於起整理內務的時間太短  所以我都習慣早早爬起來先把棉被折好  之後再跟臨兵一起折蚊帳

但是  我不知道是怎樣  棉被我老是折不好  我自己也不知道位什麼.....線跟角就是拉不出來  不管用電話卡刷還是塞了厚紙板也是一樣  而且折的是冬被  很厚的棉被.....超難折  但是就是有人有辦法每天都加分  而我  每天都被扣分

我的臨兵  上一篇說過  是個天兵  分隊長在教大家折蚊帳的時候  他老兄一臉茫然站在最後面  由於折蚊帳需要兩個人折才有辦法  我自然就必須跟他合作  當我學起來時  轉頭  看到他一臉茫然.....火氣整個上來了  變成我還要從頭教他折一次(一直到結訓當天  我敢說  這位老兄還不會折..)

每天都要我主動跟他說怎麼折  每個步驟慢慢折.....才能折好兩個人的蚊帳....所以很自然的  我每天都被打X  因為根本沒那麼多時間讓你慢慢折蚊帳....

掛在床舖邊的毛巾  基本上也是用來檢查的  所以從第一天掛好  弄平後  我就再也沒動過這條毛巾  至於擦汗洗澡用的呢  很簡單  用另一條  藏在內務櫃裡面....沒辦法  部隊裡面很多東西都是用來檢查的  而不是給你用的

牙膏  規定不能擠的亂七八糟(那不是叫我們別用嗎?)

對  除非你自己帶一條  要不就不要刷牙.....但是  不刷牙怎麼行  所以  我  在刷完牙後  從牙膏的口向裡面吹氣  把牙膏吹滿....這樣牙膏看起來飽飽的  很漂亮  也很好通過檢查

上面一直說到扣分  有什麼分數可以扣呢  簡單的說  每個人有七分可以扣  七分扣完了  下次放假就別放了  有人會想說  不放假就不放假嘛  錯了  禁假不是留你在營區這麼簡單  而是有所謂的"瘋狂基本教練"以及打掃成功嶺最髒的地方(聽說有蛇有蜈蚣....因為要挖水溝搬樹葉...)

所謂瘋狂基本教練  之前有說過  我們很討厭基本教練  但是瘋狂基本教練  每個人都聞之色變  在進行瘋狂基教時  兩三個分隊長伺候一個役男  輪流開罵  瘋狂立正稍息  瘋狂向左轉向右轉  只要一個動作做不好  馬上全部伏地挺身

甚至還有更多整人的招數.....像是一支手撐在地上  一面向右看齊....

就這樣在大太陽下瘋狂基本教練兩三個小時....中間沒有休息

制服有所謂的三線標齊  也就是上衣的線跟皮帶以及褲子的拉鍊要標齊  如果穿制服沒有三線標齊....很簡單  扣分

所以穿制服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  常常穿完都要檢查半天  有時走路走一走還得隨時注意檢查

更扯的是  褲子要穿的很高.....很高  拉到大概肋骨下面  很像韓國人古裝劇裡面那樣.....很俗  很俗  很難看....很像阿呆  很多人  由於褲子不夠長  往往這樣穿了以後  下面褲管就會跟鞋子拉出一段距離  露出襪子  這樣真的很....俗  很像大陸人

但是要檢查 沒辦法  還是得這樣穿  我就這樣俗了一個月...

所有人床上躺平  寢室熄燈

晚餐過後基本上會給我們洗澡  我們中隊有三個寢室  通常都是三個寢室輪流洗  一個淋浴間規定要兩個人洗  因為人實在太多

由於洗澡時間只有三分鐘  所以每個人都手忙腳亂  基本上洗澡通常都洗不乾淨  所以我放假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洗澡  我整整洗了半小時  全身上下洗了兩次  連同刷牙都刷了兩次......

洗完澡後  大約九點多  差不多就會讓役男就寢  就寢前通常會來個晚點名(這實在很無聊.....)部隊還要在集合場集合 還要唱"我愛中華" 聽區隊長跟中隊長講話  晚點名完又留了點汗.....剛剛洗澡不就都白洗了嗎?

通常晚上睡覺  是每天大家最期待的兩件事之一(另一件是吃飯) 所以即使躺在床上  大家還是很興奮不會馬上睡著  而且平常在上課或者吃飯  都是禁止交談  只有在這個時候我們可以稍微聊天  彼此交流一下.....

但是別被抓到  因為就有人講話太大聲  被叫下床罰站.....

睡我旁邊的阿天  睡覺打呼就算了(因為我也會打呼) 還常常給我來個飛踢......睡相很差  睡前又喜歡聊天....講話又很大聲.....我真的很想一拳KO他...

而我們在睡覺時  最討厭被人挖起來站哨  但是沒辦法  一定得站  要不然脫哨了事情很嚴重  站哨最怕遇到....飄  有人遇過嗎?  有  以後再說

還動 全部給我回復上一動

分隊長  是在成功嶺跟我們最接近的幹部  他們都是常備兵體位  專長申請替代役  然後進入幹訓隊  經過七週的魔鬼訓練後  通過考試  就可以當分隊長  來帶我們這些新兵

幹訓隊  比我們新訓更為嚴格  更不人性化  因為他們訓練的是幹部  私底下跟分隊長聊天  有許多人是被騙進去幹訓隊的

幹訓隊在替代役算是公共行政役  公共行政其實分成很多種  在鄉鎮市公所或縣市公所服役的也算是公共行政役  而他們都以為公共行政役只是在公所當爽兵  其實還有另一種  就是在成功嶺當分隊長 

其實分隊長們私底下人都不錯  要不是為了帶兵  他們也不喜歡板起臉來罵人  畢竟沒有人喜歡一直發脾氣大聲講話 也沒有人天生喜歡罵人  但是他們沒辦法  因為他們不罵人就無法建立威嚴  這樣兵會很難帶  他們不罵我們  他們就會挨罵(被中隊長罵...)

而跟這些分隊長聊過後  發現許多分隊長年紀都比我小(許多人都是大學畢業就當兵)....甚至連我們中隊的副中隊長  年紀都比我小  看來我真的老了.....被比自己年紀小的人吼來吼去  還真不是滋味

只有在成長營的時候才比較能看到分隊長們輕鬆的一面

成長營  是我們在成功嶺中最快樂的兩天  在裡面可以玩到許多設施(這些設施在外面也是要付錢的) 像是攀岩 高空垂降 高低空設施(需要團隊合作的)  在這裡大家難得的輕鬆  也可以跟自己隊上的弟兄們多聊聊  真的蠻不錯的

但是出了成長營  就恢復新兵訓練生活  每天都會聽到分隊長在吼叫  尤其在排隊或者行進  動不動就會有人挨罵  其實聽久了也會麻痺  反正被罵的人不是我  就當作有人在嘴砲就好了

在這裡  可以磨練自己的心性  說真的  也算是有所成長吧 

在成功嶺另一個讓我期待的日子  就是懇親會嚕

懇親當天  我還特別交代父母要帶肯德基來(因為我想模仿在地上打滾.....XDDDDDD),不過後來只帶麥當勞跟汽水來.....

因為在成功嶺中  販賣機不可以隨便亂投  只有在特定的時點 經過分隊長允許  才可以投飲料  平常時我們只能喝水

所以有時候  會看到一個蠻好笑的畫面  有的弟兄會盯著販賣機....吞口水....XDDDDD

在懇親會  說真的  喝到汽水後  頭都暈了...因為太久沒喝到這麼好喝的飲料了...XDDD

器材班注意  到走廊兩路排好

前面有提到  我被選入器材班  器材班  顧名思義就是要搬各種器材  因為我們常常會上各種室外課  最重要的就是水(桶裝  一桶都是二十公斤  總共要搬12桶)  還有冰桶(裝滿冰 很重..) 急救箱 百寶箱  旗子  小板凳  整容鏡(重到靠杯)等等  甚至基本救護課程還要搬許多道具  像是安妮(假人....很重).....

而搬器材 撤器材 往往要比部隊還早出發  還晚回到隊上(有時候連吃飯洗澡都來不及)  這樣跑來跑去  搬來搬去  雖然很辛苦  但是也有蠻多收穫(減肥...XDD)  也因為這樣  其實分隊長對器材班比較好  也比較能體諒我們   所以到最後我們的福利也不少  例如可以投飲料  打電話  甚至榮譽假

器材班基本上是挑過的  素質跟體格不會太差  因為常要出公差  出任務  所以要好帶  好溝通的(雖然我的臨兵例外...) 所以我的運氣算是不錯  這個分隊中沒有亂七八糟的隊員甚至有四個碩士生  其他都是大專畢業   

我們每天的任務除了搬器材  撤器材  就是裝水  前面有說過一桶水是20公斤  我們每天都要負責把所有的水桶裝滿  一天兩次  以及所有寢室的水桶也得裝滿  而隊上人多  再加上操課汗流的多  所以水的消耗量很大  常常一次要裝滿十多個水桶  就這樣每天提水  兩支手抓了兩個20公斤的水桶快走  真的有助減肥  也強化了我手臂的力量

好在我進了器材班  讓我多年減不下來的體重  終於順利減下來了  在成功嶺一個月  瘦了十公斤

我們中隊的器材班  除了幫自己中隊搬器材外  還幫其他中隊撤器材.....有一次  幫隔壁中隊撤器材  東西搬到他們隊部  發現他們的器材班剛吃飽飯  還在剔牙....然後指揮我們東西該怎麼放........X的  真的很想罵人

替代役青年們  夢想起飛

新訓期間  最重要的除了期末鑑測之外  攸關隊上榮譽的就是軍歌比賽跟趣味競賽了

軍歌比賽  除了要唱替代役之歌還要選一首軍歌來唱

由於我是器材班  常要出任務  而無法練習  所以這兩種比賽  我都沒有參與 只能在旁邊加油.....

而在趣味競賽的比賽中  因為是觀眾的關係  看到了許多中隊在...作弊  哪些中隊  就不說了  包括了54梯趣味競賽中有得到名次的中隊....

最後兩項比賽  我們中隊都只拿第五名  我們中隊老老實實的沒有作弊  全部十五個中隊拿第五名.....  沒能放到榮譽假  蠻可惜的  但是我覺得我們是最強的  我想大家應該都還記得  趣味競賽最後一個項目  我們是怎麼遙遙領先其他中隊的 

副執祕.....頭擺回去  重來

在成功嶺  我每天都在倒數  看看距離結訓還有幾天

當到了期末鑑測到來時  我知道  我快離開這個鬼地方了

期末鑑測  簡單的說  就是有各項測驗  包括筆試  3000公尺  單槓 基本教練  仰臥起坐等

基本上每項測驗我都有把握拿滿分  所以其實我在成功嶺的成績算是蠻不錯的 

結訓餐會是新訓倒數第二天  在第三大隊餐廳  當然會有比較特別的節目  壓軸就是比腕力大賽以及喝汽水大賽  兩項比賽都拿洗碗當賭注  輸的中隊就必須幫贏的中隊洗碗

在比腕力大賽  我們派出了一位健身教練(肌肉真的很大) 一上台拚命的秀肌肉  但是一開始卻被秒殺  瞬間被對手完全擊倒.....XDDDDDD

喝汽水大賽  派出了一位胖子  也算是對上的風雲人物  這位大哥順利的讓我們免於幫別隊洗碗的命運  但是比賽一結束  他就把剛剛喝下去的汽水  全部吐出來....XDDDDDD

結訓典禮(開訓典禮我沒參加...因為我去看醫生...XDDD)預演  在中正堂  那裡簡直是病毒交換中心

上面規定  當署長或者執行祕書對我們講話時  一開口  所有役男必須擺頭  視線必須放在主講者身上  光這個動作  我們練習了不下數十次

因為所有人動作必須一致  每一梯至少1800人  要做到一致簡直比登天還難  所以就這樣  一直擺頭  然後被罵  頭擺回去  擺頭...頭擺回去.....像電風扇一樣擺來擺去.......XDDDD  擺了兩天......

在結訓時  由於大多數的役男都感冒了  在中正堂又是個密閉的空間  所以那裡就像是個病毒交換中心  我原本感冒還不是那麼嚴重  但是兩天預演下來  感冒似乎更嚴重了......

這裡不得不提  成功嶺的病毒  真的很強很強.......絕對有群聚感染   之前新聞也有報過  但是被上面的長官虎爛  壓下來了

我在上面感冒  結訓後  整整花了我一個月  一直到下單位  感冒才痊癒  而因為感冒了將近兩個月  讓我的身體變的很差  接下來的半年  我變的很怕冷很容易感冒  身體調養了好久才慢慢恢復.....所以  這種鬼地方  我絕對不會再回去

我也很佩服在成功嶺服役的分隊長們  可以再這種地方待上一年兩個月  厲害!!


待續.....
----------------------------------

今天開始上課了  果然  法律圈是很小的

隔壁上課的老師  是常揚老師  不用多說了  下課經過他們教室還遇到他.....

他還真的耿耿於懷我糾正他這件事......

我這班上課的是撲馬老師  也就是高點的安台大老師

他  是我前女友律訓的同梯同學

在補習班  遇到三個研究所學妹  兩個研究所同學  一個法院同事.....

還有  去年也在這個補習班一起補習的同學...又回鍋了  哈....

不過  補習以後   我又開始有鬥志了  因為  聽到了自己不熟悉的東西

讓我覺得  我還有很多東西需要學  要念更多書才行~

再來真的會很累很累.....

讀書會加入了新成員   更不能馬虎了....只是  開會的時間還是很不固定....

常常會流會.....


考試真的快到了  現階段  要開始犧牲一些東西了......

包括了.......嗯~


累了....聽首歌吧(我不是張爸...)

中島美嘉 雪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wllie 的頭像
    owllie

    owllie

    ow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