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08/09/23中午12點開始又變回死老百姓開始也快半年了

在當兵的三個時期中(新訓 專訓 下單位)  最特別的經驗就是在成功嶺的一個月

這一個月的回憶我想  真的只有上過成功嶺的人  才能體會

如果  有人要出一百萬跟我買這段回憶  我或許會考慮

但....如果出一百萬要我再回去當一個月的兵...打死我都不要

跑起來阿  你以為這是你家阿

2007年10月11日  一早起床  天很藍  我的心情也很藍

因為今天  我要入伍了  入伍前兩天剪了個大光頭  變成光頭佬(相簿裡面還有照片.....)

九點老媽載我去車站集合  在板橋車站看到一群一臉菜樣的役男  接下來的一個月  這些菜鳥都是要跟我同甘共苦的弟兄

集合後  板橋市副市長(第一次知道板橋市還有副市長....)跟我們精神講話(其實都在打官腔...),至於講了些什麼  我根本沒在聽  那時候  根本沒心情好不好.... 

其實我覺得比較實用的是市公所發的電話卡....

上了月台準備搭上入伍專車  看到許多父母(甚至還有阿公阿嬤)跟著小孩一起上月台  依依不捨的樣子....真的還蠻好笑的(家長幫孩子擦汗提東西的...要不要乾脆餵小孩吃東西阿)

我老媽呢  到車站沒多久就跑回家了....丟我一個人獨自上車

在車上  想說跟旁邊的弟兄先認識一下  他說不定是我的臨兵  關係先打好  入伍後也有個關照

沒想到跟他講了幾句話....我就不想再說了

因為....這位老兄  居然還搞不清楚替代役是啥....跟他解釋了  似乎沒啥效用  他還以為現在當兵要當兩年.....天ㄚ

所以  跟他講沒幾句  我覺得  我寧願睡覺補充體力  也不要再跟這個天兵說話了....因為這只是找自己麻煩而已...

到了成功車站換上接駁車  看到成功嶺幾個大字  近到營區看到行軍的部隊  大家都安靜了下來  似乎感受到肅殺的氣氛  這時的我.....好想回家...真的

下了接駁車  聽到的第一句話  就是分隊長在大吼"跑起來阿  你以為這是你家阿  還慢慢走....快點集合  死老百姓....."

11隊   菜渣集中

集合後  馬上進行體檢  隨後理髮  理髮完部隊就帶回隊部進行編組

他們大概是看我體格比較壯  再加上學歷的關係(因為常要出任務 需要比較好帶的役男  學歷就比較重要)  被編入器材班 

搬了器材(中間還有小插曲.....被中隊長罰跑步...XD)回到隊上  進行安檢  就近到寢室 

基本上  在成功嶺的第一天什麼事情都很趕  因為要做的事情很多  發裝備衣服  私人東西入庫  編組  排隊  一個中隊一百六十多個役男  素質不一  有時動作真的很難一致

所以對上所有的分隊長  區隊長  全部留守  緊盯著我門  所以不斷的聽到吼叫聲  分隊長又吼又叫  遇到事情  第一個一定破口大罵  "傻啦  講不聽阿  死老百姓  這裡是部隊一個口令一個動作阿  聽不懂嗎"

第一天就這樣  急急忙忙的過了....第一餐  根本沒心情吃  飯草草的吃個幾口  喝個湯  菜幾乎沒碰(因為都冷掉了....)

洗澡洗個三分鐘戰鬥澡  衣服才脫完  沖個水  分隊長就在外面鬼吼鬼叫"還剩一分半鐘  裡面的快一點阿  要洗多久阿"

就這樣  全部洗完澡後  分隊長在浴室總共撿到了六條內褲.........XDDDDDDDDDDDDD

在被分隊長吼了一天後  晚上睡前  規定每個人都要打電話回家報平安    聽到老媽的聲音.....說真的  眼淚真的要飆出來了.....(更誇張的是我旁邊的弟兄  邊講邊哭  被分隊長看到  還被罵"哭什麼  是不是男人阿".....XDDD)

就寢時躺在床上.....眼淚真的流出來了  這時候  更想回家了 

在成功嶺  什麼人都遇的到  我的臨兵就是號碼的下兩號  睡在我旁邊 排隊也排在我旁邊的旁邊役男(我的下一號 睡上舖 我睡下舖 排我旁邊 還好小天而已...)是個大天兵....小我五歲  才剛從二技畢業  一整個沒辦法進入狀況.....我心想這一個月真的好玩了

隊上從碩士到國中中輟生都有  也有吸毒有前科的  還有酒店圍事(他跟我說是副理...我覺得比較像少爺)  還有成棒國手

真的是菜渣集中.......什麼人都有

現在時間  洞六洞洞  部隊起床  寢室開燈

在成功嶺的每一天都非常規律 

早上起床後  進行一分鐘梳洗(其實根本不夠用 上個廁所時間就用完了) 所以我幾乎都是五點起床  折棉被 上廁所 刷牙洗臉 順便換好衣服....然後等起床令  起床後可以從容的看其他弟兄手忙腳亂然後等著挨罵.....XDDDD

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喝水  要跟著分隊長覆頌"起床喝水 150cc 喝水" 

隨後書洗完  就要集合跑步  基本上會繞替代役營區跑一圈(大概只有一千多公尺吧...但是要上坡下坡的)

跑步時  還要跟著喊"我愛跑步  跑步快樂 天天跑步 天天快樂....1234"現在想想  蠻好笑的.....這樣跑步有什麼快樂的  跑步重要的是調整呼吸跟步調  這樣喊有意義嗎  只會讓呼吸亂掉而已.....

替代役在成功嶺的訓練課程大概可以分成幾種

分別是 基本教練(就是立正 稍息 敬禮 向左轉向右轉等)

體適能課程(分成有氧舞蹈 肌耐力訓練兩種)

緊急救護課程(傷口包紮 CPR 室內教學等)

防身術(奪刀術)  演講(心理輔導等)

其實真的蠻有收穫的  除了基本教練以外(根本在整人  在大太陽下  做出敬禮的動作半個小時...你舉舉看  手真的會麻掉)

分隊長會針對每個役男調整姿勢

例如立正的口訣  聽到都會背了......腰挺直 收小腹 下巴微向後縮 雙眼直視前方 雙肩微向後張 雙手自然下垂 五指併攏 手掌攤平 中指貼於褲縫 雙膝夾緊 腳尖向外開45度......

有氧舞蹈跟體適能課程其實我還蠻喜歡的  因為在外面學這些東西  很貴的  但是在成功嶺是免費的  請的室外面專業的體適能老師來教學 

所以  在成功嶺會看到一個有趣的現象  替代役男跟著音樂跳有氧舞蹈  旁邊國軍弟兄  在練習刺槍......然後用羨慕的眼神看著我門.....XDDDDD

跳完有氧舞蹈(通常是傍晚)  躺在地上拉筋收操   看著黃昏的天空

真的令人心曠神怡  但是  不知道為什麼  這個時候特別想家.......

從成功嶺可以看的到台中  夜景真的很漂亮  可惜不是一班人可以進去的

進餐廳  加 強 磨 練  一路進餐廳  排頭下口令

通常結束一個半天的操課後  大家最期待的還是吃飯吧

但是在進餐廳之前  部隊會先集合  唱個軍歌  答個數  聲音要夠大聲才肯放過我門  讓我門吃飯  拜託  都餓到沒力了  還要大聲唱歌......

用餐時  腰桿要挺直  眼睛直視前方  以碗就口  筷子不可以跟碗碰觸發出聲音(用鋼筷以及鋼碗) 夾菜時眼睛還是要直視前方....(你試試看  我不相信這樣可以夾到什麼...) 禁止任何交談 

分隊長會到處巡邏  沒做到的  就等著挨罵  在這種氣氛下真讓我覺得  吃飯的壓力真的很大

就曾經發生過  有位弟兄  沒有以碗就口  全中隊被罰用碗頂著下巴吃飯......(這樣要怎麼吃阿...)

成功嶺的菜色  說實在  普普通通  因為是外包給興農做的

所以會比國軍稍好一些(國軍是伙房兵做的飯菜)

興農......不是賣農藥的嗎  對  但是也有做外包伙食  確定飯菜裡面沒有農藥  因為....我還活著...XDDDDD

吃飯的時候  雖然有很多規矩  但是究竟算是休息時間 所以大家也會比較放鬆  自然有許多有趣的事情發生

我的臨兵 我後面一號  體重過輕當替代役  但是食量卻大的驚人(這種人就是有口福的人阿....)每餐平均吃四碗飯,四碗喔  滿滿的四碗  我每次盛飯都要他們裝少一點  我平均吃2/3碗  這位老兄  常常連我不吃的菜  一起解決掉.....

所以常常發生  他跟其他弟兄們搶喝湯搶飯的趣事.....

我門一桌是六個人  一邊(排)坐三個  我這邊三個式跟我同一分隊的  對面三個  通常是不同分隊的 

題外話,在同一個中隊中會分成很多分隊  我這個中隊  就有十個分隊  一個分隊約14個役男  因為是同一分隊 由一個分隊長帶  彼此感情也會特別好  但是很奇怪  不同分隊之間常會彼此看不順眼  我這個分隊(第八分隊) 除了寢室睡我門對面的第九分隊外(因為比較常接觸 所以也會比較好)  對其他分隊的弟兄們就比較不友善.....我到現在還想不透.....

而坐我們對面吃飯的  常常是其他分隊的弟兄  如果遇到比較討厭的人  我們常會聯手整對方  不是在裝飯的時候  故意裝的超少  就是我們聯手把甜湯喝完  而不讓他們喝.....

甜湯  在成功嶺的伙食中  地位甚至超過青菜水果  我看過有人在吃飯前  先喝個兩三碗甜湯  或者只吃飯  配甜湯  青菜水果紙草草吃個幾口.....

因為我們常常在大量流汗後用餐  血糖過低時  自然會想吃甜食補充血糖  再加上甜湯真的蠻好喝的(有時是綠豆湯 粉圓湯或者米苔目湯)

要不  就是在吃飯時  一直搞笑(因為眼睛要直視前方) 我的臨兵就會做出一些好笑的表情 擠眉弄眼的  讓對方笑出來,然後就被罵被扣分......

總之  真的很像小孩子在整人......




-----------------
最後

這是替代役之歌

進去後最常聽到的一首歌..聽到最後,真的會想吐...



-------------------
今天一整天都在忙

電腦裡面的資料移轉

東西真的很多.....

又要灌系統,灌軟體

忙了一整天 還沒弄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wllie 的頭像
    owllie

    owllie

    ow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