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范進三兩步進屋裡來,見屋中報帖已經升掛起來,上寫道:「捷報貴府老爺范諱進,高中廣東鄉試第七名亞元。京報連登黃甲。」范進不看便罷,看了一遍,又念一遍,自己把兩手拍了一下,笑了一聲道:「噫!好了!我中了!」說著,往後一交跌倒,牙關咬緊,不醒人事。老太太慌了,忙將幾口開水灌了過來。他爬將起來,又拍著手大笑道:「噫!好了!我中了!」笑著,不由分說,就往門外飛跑,把報錄人和鄰居都嚇了一跳。走出大門不多路,一腳踹在塘裡,掙起來,頭髮都跌散了,兩手黃泥,淋淋漓漓一身的水。眾人拉他不住,拍著笑著,一直走到集上去了。

....

上面這段文字各位應該不陌生

高中國文課本的某一課"范進中舉"

大意就是古代一位叫做范進的秀才在考上舉人後得意忘形的模樣

藉此諷刺古代科舉制度下士人沉重的精神負擔,顯示了八股取士對士人精神的禍害,並以胡屠戶及鄉鄰對范進前倨後恭的態度,反映當世社會趨炎附勢,世態炎涼的可恥風氣


會PO這篇文,因為我看到了身邊也有這類的人存在

他不是胡屠戶,而比較像是范進的角色.....

之前在部落格中也曾經說過

其實考試這種東西  運氣成分非常重,別的類科我不敢說,但是就司法考試中有申論題的類科而言,是非常重的

有一位學弟

看的出來壓抑了很久,實力也不錯

很幸運地在去年律師司法官第一試(選擇題)都高分過關

他在過關後,敲鑼打鼓的唯恐天下不知.....深怕別人都不知道他這兩種考試的第一試都是全國十名內

彷彿自己已經上榜般的四處PO文教別人如何念書  念書心得  如何考試

並且把成績單PO在自己的FB上面

唯恐天下不知他 XXX 在XX機關擔任XXXX職務  而他參加了今年的國家考試 

這樣大的舉動   自然惹來非議   正反面都有

但是在司法官第二試...據說這傢伙考了三百多名

安靜了一陣子....

一個多月後律師第二試放榜   這傢伙全國前幾名

之後  就像上面這篇文一樣   中舉了~得意忘形了~彷彿會飛天一般的開始到處宣揚



幹甚麼阿?

這麼了不起嗎?

或許有人會說我酸葡萄  說我見不得別人好   說他囂張不犯法

對~

囂張不犯法  高調也不犯法

但是   我最有資格講這種人

"法律是最低的道德要求"

不要甚麼事情都把法律搬出來   如果甚麼事情都要動到法律   這個社會沒救了

我要說的是法律人的社會責任

考上了  是國家對你的努力與實力有了初步的肯定

考上了  也是國家以及父母辛苦栽培你的成果

考上了  更是自己該拿出一點東西回饋給社會的開始

而不是只有想到自己多厲害多怎樣多怎樣


考上了   高興一天就好了

因為接下來還有更大的責任  更多的事情等著你來挑戰

所以

需要這個樣子嗎?

是不是該努力的再充實自己迎接挑戰呢?


至少我是這樣  放榜後我只高興了一天

這一天  我只想著  這幾年來的辛苦總算沒白費   沒讓父母及朋友失望  對得起自己了

接下來我的心情立刻平復下來   也高興不起來了!!

因為還有更多的事情等著我去做

就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